YMZ – 數位迎媽祖

台灣鄉土民俗文化藝術創意加值研究

 
 

【總體目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9 年8 月正式將迎媽祖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信仰是中國第一個信仰類的世界級遺產,至今有千年歷史。目前媽祖文化傳播到世界二十多個國家與地區,在全球有媽祖宮廟五千多座、信眾兩億多人。迎媽祖的圖像表現,乃以林智信畫家的「迎媽祖」版畫最具代表。林智信畫家歷時二十年完成「迎媽祖」版畫,總長408 尺(124 公尺),是世界最長的版畫,曾在國內外展出,受到國際博物館與許多學術研究機構的重視。「數位迎媽祖-台灣鄉土民俗文化藝術創意加值研究」總計畫是個跨領域合作計畫,以林智信畫家的「迎媽祖」版畫為基礎素材,透過文史分析讓迎媽祖文化能在數位動畫、虛擬網絡空間、行動裝置、實體空間做文化創意內容設計與創新展示,讓民眾作互動創意賞析與學習,整體計畫是由文史、設計、藝術與科技跨領域專家共同參與。我們期望民眾透過我們建造的文化創意內容與創新展示模式對迎媽祖文化能有互動學習與賞析之機會;並且經由計畫跨領域的合作執行,使科技與人文藝術團隊間能有對談、交流與學習的機會。

我們預計完成下列目標:
1. 完成世界最長「迎媽祖」版畫(124 公尺)之實體互動裝置設計
過去台灣的資訊展示均是透過小型觸控式螢幕的資訊站或網頁的導覽方式,我們的計畫成果則是要讓空間本身成為一個展示系統甚至是一個互動介面系統,突破互動科技介面之實現範疇,完成世界最長「迎媽祖版畫(124 公尺) 」之實體互動裝置設計。我們的空間互動裝置系統將讓民眾有機會經由體感互動了解「迎媽祖」的文化意涵,並體會學習於環境空間中體會環境與行為訊息如何作傳遞、交集、交換與視覺藝術展示呈現。

2. 完成台灣第一個以「迎媽祖」文化為素材的數位動畫
「迎媽祖」版畫利用中國長卷式的表現形式拓展了畫面裡空間及時間的因素,其圖像元素在國際藝術上受崇高注目,本計畫亦將建置台灣第一個以「迎媽祖」版畫為素材之動畫創作設計,未來成果將送至國際發表,擴伸台灣「迎媽祖」文化在國際曝光與宣傳機會。

3. 運用「迎媽祖」文化建構創意商品設計
本計畫除了「迎媽祖」版畫運用Web 2.0 方式,以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德文介紹至世界,亦將透過行動裝置結合擴增實境技術做智慧行動應用加值文創產業之創新模式研究,發揮地方文創故事數位內容之介面應用模式研究。

4. 實現技術與經驗轉移業界
台灣目前以科技藝術整合以創意為導向的業界仍不成熟,盼此計畫成果與經驗能提供與移轉國內「未來博物館」建置廠商,盼能刺激台灣數位創意轉型。我們將站在數位時代的尖端,展現創意加值無限魅力與新形式的可能性,來達成目前各界積極發展的科技與藝術跨領域結合。

5. 促進文化與數位創意實現
文化創意產業是未來前景看好的產業,無論是文化界、商業界都將著手延伸至這個領域,本計畫將整合地方民俗文化、人文藝術、媒體技術研發、企業行銷等跨領域之單位共同參與,達到跨領域結合並促進「數位人文」之創意結合實現。

Team Links

  • Cheap reliable web hosting from WebHostingHub.com.
  • Domain name search and availability check by PCNames.com.
  • Website and logo design contests at DesignContest.net.
  • Reviews of the best cheap web hosting providers at WebHostingRating.com.